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

月眉糖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月眉觀光糖廠正門,算是中部少有的糖廠,因為大部分的糖廠都在南部比較多,現在月眉糖廠附近也都蓋起了工廠,很難想像幾時年前附近應該都是甘蔗田的景象。有些熟客如果不想參觀糖廠,就可以從正門左邊的路直接繞道後面的冰品販賣部,直接給他透心涼。







冰品販賣部 建築物整體狀況維持的不錯,除了屋瓦有翻新外,木造的建築還可以看出以前的原貌。





這個類似瞭望台的建築物,我猜應該是以前可以登高瞭望甘蔗田,也可以看到載著甘蔗的五分車開到哪了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整個糖工廠全覽圖,其實還保存的很完整,遠看也很壯觀。
倉庫→旁邊還遺留以前運輸火車的交通號誌,不過鐵道早就消失了。
滿載甘蔗的五分車可直接開到工廠起點的地方 準備開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張圖可以看到巨大的甘蔗輸送機,上面有一、二號蔗刀,作用是把甘蔗撕裂。


穿越時空的老火車頭

以前糖廠是很熱且大型機具連夜運作的,所以工安就非常的重要

經過撕裂後,就進入第二階段→四台壓榨機,把甘蔗汁榨出來,看到這麼大的滾輪,一定可以把甘蔗徹底榨乾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甘蔗汁就進入鍋爐加熱→沉澱→過濾→蒸發成為糖糊



西元1945年3月至6月,聯軍為封鎖台灣對沖繩的支援,而大量轟炸台灣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,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顯然為醒目的標的,所以今日月眉糖廠的煙囪仍遺留著彈痕累累。

因為鍋爐巨大,所以每一個糖廠都可以看到巨大的煙囪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從煙囪往上看,感覺有點像蝙蝠俠 黎明再起裡面黑暗世界逃脫的天井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穿越煙囪的步道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糖糊經過結晶後  變成糖蜜→乾燥後就是砂糖的成品了

月眉糖廠
地址: 台中市后里區甲后路 864 號
電話: (04) 2556-1100轉307
自行開車:
一、高速公路:
國道一號南下北上由中山高速公路160km==>交流道出口==>甲后路==>月眉觀光糖廠
中二高(國道三號)北上或南下在大甲下交流道,往東約5分鐘即可抵達月眉觀光糖廠
二、省道:
 1. 北上(由豐原往后里):三豐路(左轉)→甲后路→月眉觀光糖廠 
 2. 南下(由苗栗往后里):三豐路(右轉)→甲后路→月眉觀光糖廠 
 3. 海線(由大甲往后里):西濱快速公路→甲后路→月眉觀光糖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